防空洞

胖子

《我不是药神》

相同水准下,观众们总是会对国产电影“高看一眼”,

这部也不例外。

导演、编剧、演员都不怎么算有亮眼之处。

徐峥在爱呼中就已经有驾驭这样人物的水平,王传君似乎陷入了追寻自我的怪圈,王砚辉的巅峰之作果然还是烈日灼心,倒是小黄毛一股农村武功小青年的模样,在剃头之后居然还有些陈小春的影子。

不得不说这电影确确实实占了题材的便宜。在这集体为医药焦虑的时刻,电影编剧镇臂高呼“寻找正义”,为观众们实实在在打了一针鸡血。

但是关于“什么是真正的正义”电影又一笔带过,刻意模糊。且不说片子里警察们令人糟心的执法流程和手段(我只能硬理解为导演对那个年代执法过程的真实还原,但是我看这片子的基调深刻怀疑高度到不了那里),光就主题来讲,这事真有那么光荣么?

看过一句换是如此说道,一颗药的成本也许只有5毛,但那是第二颗的价格,第一颗值50亿。

关于疾病的攻克、药物的研究,本来就要投入大量人人力物力时间金钱,并不是一句区区的“为了全人类”就可以解决的。假药、仿药地横行,看似是为了大众的利益考虑,但本质上来讲剥夺了正规药厂的利润空间,是劣币驱逐良币的行为。

盗版就是盗版。

说到这里又想起另外一点,片子中间的一首插曲,不负责的推测有向韩国歌手张基河和脸孔们的歌曲《听到传闻》“致敬”的嫌疑。刚刚响起时本来怀疑是中文翻唱,过几个小节之后就出现了扭曲的改动……

还是那句话吧,盗版就是他妈的盗版。

说回主题,电影里有一句话我很喜欢:这世界上只有一种病,穷病。

这本就是个富人能活,穷人该死的年代。或者说是当今医疗的发达,给了大家一种人人都该长命百岁的错觉。

国与国之间、地域与地狱之间医疗水平的差距就好比人与人之间的贫富差距,优秀资源的集中只会让强者更强弱者更弱,这又涉及到资源再分配与平均机会的问题,可惜编剧也没讲。

编剧把它讲成了一个兄弟情的故事,但是兄弟情在哪里,编剧没讲。

最不喜欢的片段是脱衣舞俱乐部里思慧喊着泪光大喊脱!脱!脱!我震惊了,我以为这么老土的表现主人公内心的委屈和释放的情节已经没有人用了呢,也太直白了吧大姐……

导演……没啥好说的……

同行的其他两位对这片子都大加赞赏,我也从未见过这么满的影厅(想起独自包场的一念无明真是鲜明对比),票房眼看着一路大爆……这片子的前期宣传造势真的非常的到位,对于我国大部分的观众水平来讲,这片子也确实是水准之上了。

毕竟大家都还是喜欢吃饭,不喜欢吃屎吧,比起其他片子,这片子能有这样的票房也的确配得上了。

走出影院忽然还很想看看姜文导演的《邪不压正》拍的怎么样了,但是演员表上的彭于晏真的生生阻断了我的脚步,毕竟我还是个穷人,即使再想看这部片子,也不愿意为自己不喜欢的演员贡献四十多块钱……

另外想说当年的《独自等待》真是国产电影的一个小巅峰了,龚蓓苾当年在里面演美丽可爱精灵古怪的小女友,放在《药神》里,发型未变,却已沦落为国产影视剧中的经典角色——不堪前夫暴力最终和有钱人跑掉还要回头来争夺儿子抚养权的风韵犹存的美丽妈妈……(我真的没提《亲爱的》)

至于有暴力倾向的前夫,他都“救”了那么多白血病人了,打老婆这点小事又算得了什么,没看见人家小舅子都觉得这已经不算个事了么……

另外点名批评李乃文,对,就是想批评他,《爱情的牙齿》是他的巅峰了,《药神》大概在他心目中是个喜剧。

呸,脸谱化,呸。

按照国产电影加一分原则,8分。(良心给我定的上限)

评论